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大家好,我是赤壁哥,我们又见面了,今天我来给大家讲解一下中高客单的类目玩法。
首先,你们自己可以先确定一下,自己是否也是做中高客单价的产品,如果确实是,那么恭喜你,这套玩法,你跟着这个逻辑做下去,是完全OK的。
我们在中高客单,或者你卖产品的时候,一般情况下,你都会有对你进入店铺的人群进行筛选,所以今天赤壁哥会以思维导图的方式,去给大家讲一下, 我们现在中高客单推广玩法。
那你目前是做到第几步?
第一步,我们要知道我们的产品是卖给谁的,我中高客单价产品的人群识别,而在人群识别这里面,你们一般情况下,你要看一下进店的人是否具备购买的能力!
一、人群识别(分析人群是否精准/是否要纠正)——定位部分
一般,有2个渠道可以看到我们的人群,首先,我们是有自己的定位的,定位目的,就是为了知道产品是卖给谁?
包括性别,比如是男性还是女性;
年龄,多少岁数区间;
消费能力,消费能力等级。
所以,你们首先要确定,你的定位是主要卖给谁的。
而在这个客单价,有一个误区,我们最近有一个卖画的商家,她去做一个低价营销。
比如,她报了一个特价的活动,原来卖的价格是119的,特价卖29,就导致进店人群L1的非常多,50岁以上年龄段的人群多。
但是, 她的产品,实际上卖的人群是30岁左右年龄段的人群,消费能力是L2和L3的人群。
就导致她实际上要卖的人群跟目前导流的人群是冲突的,跟你跑淘客一样,冲进来的人实际消费力和年龄的人群跟你所卖的人群是不一样的。
所以,我们现在一定要去搞明白,你的人群是不是有问题的,如果你们前期去跑淘客或者是做特价活动,都是为了冲销量用的,就会造成这个问题。
但是,你不能把店铺当成死的,要把它当成活的,它喜欢什么样的人群?
它喜欢的人群是我们需要投喂给它的人群,但是你会发现,你目前投喂给它的人去不是它喜欢的人群。
所以,你们在星球看赤壁哥文章的时候,你就知道,你做店铺会有一个明确性,你的店铺人群,是你要投喂的人群,但是你做的事情,就是你把店铺不喜欢的人群放进来,那就要重新调整方向。
这就是赤壁哥想教你们的,因为有的人的店铺人群非常烂,转化率就会很差,所以我们一直说,你想要把你的店铺搞好,你要投喂给它正确的人群,你把你的店铺当成你自己的小孩,就很简单了,你要投喂给他的兴趣、喜欢的东西,它就喜欢。
很多人的产品或者计划加购多,但是没有转化,这个其实就是这个原因。
所以,首先,如果你对于你店铺里面,人群是有筛选的,你就要做好投喂正确人群!
我们要做的事情,就是选择正确的标签投喂进来,让我们的店铺越来越好,因为现在你会发现一个问题,有很多人会有一个想法,
一个店铺,怎么看它能不能赚钱,
我们看到这个产品的价格是26.4,比如说,你现在的利润率是50%,那可能是13块钱的利润。
我们来算一笔账,为什么有的人能挣钱,有的人不能挣钱,有的店铺要打爆款,有的店铺要打动销,你要明确的知道,你的店铺是打动销的店铺,还是打爆款的店铺。
如果你的产品客单价很低,你的客单价是26块钱,成本价是13块钱,那你的利润率50%,那现阶段的加购转化率是30%,那你的加购成本可能在4.5元以下,你只有达到这个值,你的产品才能略微赚钱,可能你就只能赚一两块钱,那要卖100单才能赚100-200块钱,那实际上这个品只能靠单量去赚钱的。
但是,如果现在我卖这个文胸卖到49块钱,相当于现在是13块钱的本,能赚的利润是36,那你现在会发现一个问题,可能一天卖10单就能赚360元,那就可以玩动销了。
所以,你要充分了解,你卖的品如果获得更高的利润,有的是靠单量来获取利润,有的是靠动销就能获取利润。
如果是靠单量的,你就要把他打爆,单量提升才会快,那你才会有利润。
①流量纵横分析流量精准度
我们接下来讲一下人群的事情,第一部分,我们要知道进来的流量是什么样的,是不是OK的,我们进入到访客分析,然后里面有个访客对比,
这里面可以看到我们现在的未支付访客664,支付新买家数是15,
支付年龄段时30-34岁,但是进来的访客是50岁以上年龄段占接近30%,我们要判断这部分的流量比例是否合适,
现在是50岁以上的成交年龄段占比是20%,进来的访客年龄段50岁以上占比是29.97%,但是我们看成交占比比例最高的年龄段时30-34岁,
成交年龄段30-34岁的转化率会偏高一点,但是我拉的年龄段30-34岁的占比却很少,只有9.64%的占比。
664x0.0964=64个人,总数664个访客,30-34年龄段的只有64个人;
然后支付访客一共是15个人,那30-34岁年龄段的人数=15x0.26.67=4个人,
那引进来30-34岁年龄段的流量一共64个,成交了4单。
那我们再算一下50岁以上年龄段的率和值,同样的算法,未支付访客数:664x29.97%=199个人,支付访客量:15x20%=3单
相当于拉进来50岁以上年龄段199个人,才成交3单。
那对比30-34岁的跟50岁以上年龄段的人群,64(30-34岁年龄段人群)就已经能成交4单,199(50岁以上年龄段人群)才成交3单,肯定是30-34岁年龄段的转化率高,人群比较精准。
所以你们会发现一个问题,通过计算之后,30-34岁年龄段的访客转化率会更好一点,所以我们想要引流的人群是这个人群,50岁以上年龄段的人群转化率低,我们要把它就纠正到30-34岁年龄段。
50岁年龄段转化率=3/199=1.5%
30-34岁年龄段转化率=4/64=6.25%
这两个年龄段相差5%的转化率。
②达摩盘分析流量精准度
第二部分,我们可以通过达摩盘去分析,进入达摩盘,选择人群画像分析,分析人群选择新客。
通过人群画像可以分析到,50岁以上的年龄段占比是最高的,引流的人群跟流量纵横里的访客分析是一致的,都是50岁以上年龄段的占比最高。
然后达摩盘还可以看到消费能力是L1的消费段比较多,所以目前的引流和推广方式是不正确的,方向已经错了,再去运营就步步错,没有任何意义。
我们的定位有年龄、性别、消费力这个几个要素,跟你的目前的新客画像分析是反向关系。
然后,定位方面,你们可以通过主图的模特上观察分析,
可以发现是30岁左右的年龄,但是你进来的流量基本都是50岁以上的,所以你们目前的最大问题,就是方向问题,这个是很多新店包括新手会遇到的问题。
二、推广计划逻辑(开什么样的计划?)
我们再来看一下推广部分,可能你们不知道要开什么计划,这个是对于你们目前环境的了解,一般情况下,你们去开计划的时候,你们要注意一件事情,在最开始的环境之中,如果你目前的店铺人群已经确定得差不多了,这个时候你去打标准计划是没有什么资产。
我们目前的可选推广计划逻辑:
全站推广逻辑、智能计划逻辑、标准计划逻辑。
全站推广逻辑:在这里,全站推广是属于一个AI智能计划,它有一个自我保护机制,会智能优化,在智能优化这里,它会走2条线,一条30-34岁年龄段人群,另外一条线是50岁以上年龄段,
实际上不止这两条线,可能有3-4条线,在这些线路里面,它最终会筛选出一条性价比最高的一条线,因为还有其他年龄段的人群,可能也有25-29年龄段的,或者30-49年龄段的,类似于这种,这里它会筛选出最佳的线路,会经过很多条线,然后最终选一个线路。
所以,你觉得它没有人群吗?
如果全站给你加人群,是加不好的,我们打开全站推广,添加推广宝贝
我们这里加入宝贝,出价方式有控投产比和最大化拿量,
投产比相当于提升转化率效果,在50岁以上年龄段的转化率在1.5%,所以是无法实现投产目标的,可能引流了199个流量,但是才成交3单。
但是,现在这个地方可以发现一个问题,我在30-34年龄段这里面,我拉了64个流量,成交了4单。、
我们这里选择控投产比的时候,你要选择系统推荐的目标投产比,先让它实现这个目标,
全站还有一个自我保护的功能,什么意思?
我们现在在这里面,它会尽量满足你这个目标。
但是,我们在开全站的时候,第一,最开始是没有订单的,如果你没有真实订单,那你店铺就相当于没有标签的, 没有标签,系统就无法给你推更多的流量过来。
第二个,你跑的投产比跑不出去。
这个时候,我们可以增加一个多目标优化,这里有一个很好的东西,就是优化直接成交
还有另外一个方案,就是降低我们的投产比目标。
当你的标签已经快好的时候,你要先解决成交问题,所以这个地方我们就这样创建,
其他什么趋势明星,你就直接关掉,在这里创建这个计划是最简单的方式。
所以,我们现在这个地方,你会发现一个问题,
在这个地方,如果你选择的是2个宝贝,那这2个宝贝你都要单独设置,
你们这里有一个典型的问题,就是你把问题想得太复杂了,第二个,就是你不会分析。
我们这里面,前面有2套方法用来识别和分析人群的,就证明一个问题,这个店铺已经被你变成了50岁以上/L1的人群,但实际上,我们人群的性价比已经算过了,是30-34岁的年龄段,转化率高达6.25%,现在只能通过全站推广做AI学习,快速促成交。
所以,我们这里的唯一目标,就是让它去做快速成交的事情,快速建立标签。
当你的这些步骤完成之后,你才会慢慢觉得店铺比较好做了,转化率才会提高。
接着,我们再看一下另外一家店铺的问题,女装类目的店铺,这家店铺也是属于淘宝C店,原创类的。
我们看一下营销场景数据明细
关键词推广是花费了1200块钱,人群推广是花费了200多块钱,投产比基本都是0,没有成交,合计推广花费是花了1400接近1500块钱,0成交。
做原创店最大的问题是上新问题,
目前关键词推广的加购成本是80块钱,加购成本是不达标的。
目前关键词推广是开了测款计划,控成本点击成本的出价目标,
目前测品计划开的没问题的,加购率如果达到5%以上是没问题的。
我们可以看一下主体报表,这里我们主要看的数据指标是加购率、加购成本、总购物车数、点击转化率等等。
详细看一下每个品的数据情况
可以看下哪个品的加购率比较高一点
我们看一下达摩盘的画像分析,有老客就先分析老客,接着再去分析新客
可以看到50岁以上年龄段的人占比很高,这类人群不是正确的人群,如果像这种风格类的店铺,一般不会吸引这么高年龄段的人群,这个问题有可能是跟测款有关系,测款的ppc很低,造**群问题,这个店铺目前相当于还没有测出款,款的数据不达标,现在最主要的问题,还是测出可以做的款出来。
因为款没测出来,前期的这些率和值没多少参考,一般在女装的环境里面,今年你要是测出来的款不好,大概率明年也不会好,所以女装是需要去测款的,要抓紧时间把款测出来,然后再用测出来的款去立标,因为目前店铺的成交数据情况不太好,起码先把评分弄出来,那就要最少成交30单,才能出分,
所以现在急需一个品出来立标签,立标之后,围绕整体这个品去帮助店铺打标签。
而测款的时候,你会发现一个问题,测款要迅速测,最好在短周期完成,不要拉很长的周期,不然会造成测款里的人群标签不对,因为是控ppc测的。
测款在前期店铺没有明确标签的情况下,要快速去立款,才能迅速把店铺盘活起来,提升店铺的竞争力,为后期市场竞争做准备。
那我们精细化的测款是什么样子的?
单次少品最好用标准计划测款,如果品很多的情况下,可以用趋势控点击去测,一拖5.
测款的话是一定要去测的,因为只有符合市场受众面,你后期产品起款才容易起来,有爆款潜质的可以做爆款,不然做款也是白费时间,测款之后,然后再去操作,可以不用下链接,长周期操作,也可以下链接,重新整理好上架操作,如果你要操作爆款的话,最好是下架重新上架推广,按照赤壁哥前面的几篇文章的方法,快速累积销量,最好5天干到300-500销量,做好产品晒图10-15组,好的情况可以通过人为干预快速累积权重,打原始标签,或者标准计划/全站计划做好标签,然后趋势过渡,后期智能推广起款。
为什么这么做?
在产品基础销量+晒图足够下,在人群标签精准后,初始转化率才会高,我们做的目标就是转化,因为当前是2025年了,流量减少的时代下,转化为王。
再看一个店铺,是属于定制类目的,前面讲的是半标文胸类目,非标原创女装类目,现在讲一下定制类目。
老样子,看一下营销场景
这个店铺目前是用关键词+全站,
正在推广的就一个计划,属于单个计划推广-智能自定义推广,而单计划推广,会遇到一个问题,就是流量很少,这里也就23个点击量。
赤壁哥教你们一个方法,就是用矩阵方法操盘,联合其他推广工具,计划与计划之间,圈选的流量空间是不一样的。
这里可以创建一个趋势明星计划,
比如我现在是做水晶摆台,
比如我现在是做投产比的,那我们就筛选投产指数降序排列,
然后去找跟我们有相关性的主题,去添加就可以了,
加进来之后,我们就有一定的投入产出比,那就可以去开控成本成交计划/最大化拿量,预算设置30-50块钱,
先建立这个计划,结合其他计划继续搭建,做流量叠加,做控投产比、最大化、控成交成本,继续开趋势明星,主题还是摆台相关,
第一个计划是开最大化拿量,那么我们第二个计划就开控成本成交,点击设置平均成交成本,
选择比较高一点的成交成本。
资源位设置我就不多说了,很简单,简单的东西略过,你们自己去设置就可以了。
时间折扣0-7点不投,搜索全域追投关闭,不发货地区不投。
那最大化和控成本成交计划搭建完成。
紧接着是第三个计划,控投产比,一般情况下,你们宝贝推广初期是没有流量的,所以你们最好做好矩阵布局
所以,你们在做店铺的时候,要有方向,前期没流量就以流量为出发点,做好矩阵推广,你们店铺最开始的状态就是以流量为基石,再去做好成交布局,没有流量哪有转化?
感觉写了很多了,未完待续,下篇继续!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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